星期三, 4月 30, 2014

焦糖布丁-自然無添加

週二晚起風的山邊小居微帶涼意,芭娜娜早早備妥食材準備吃鍋,煮食就該跟著天氣走,對吧?依循著大自然的四季、陰晴、冷暖變化的我們,多幸福。還是蔬菜高湯為湯底,因老公有輕微類風濕性關節炎,所以盡量避免高普林質的攝取,蔬菜熬成的湯底清甜,連孩子們都要喝上三大碗呢!

快速上桌、快速收拾好也是我愛吃鍋的理由,今晚又有小空檔幫兒子們做甜點了,實實在在、自然無添加化學成分的焦糖布丁,當然要在自家烘焙。

材料:

焦糖醬
糖120克,熱水30ml

布丁液
全蛋3顆加上蛋黃2顆
糖60克
全脂鮮奶500ml
香草莢1個
1. 製作焦糖醬,在鍋裡灑上一層薄薄的糖,以中火加熱。
2.糖開始融化時繼續加糖,重複幾次直到所有糖都融化。
3.繼續把焦糖加熱並轉動鍋子讓焦糖流動,不要攪拌喔,等焦糖變成深咖啡色時加入熱水,這時要往後站一些避免噴濺,再次搖動鍋子等糖水沸騰後熄火。

4.烤模澆進一點焦糖醬並馬上轉動烤模讓焦糖均勻鋪底,動作要快因為,焦糖很快就會凝固。

5.製作布丁液,把牛奶倒進鍋裡,香草筴沿長邊剖開把籽括出,把香草籽跟莢一起放進鍋裡,煮到微微沸騰後熄火。
6.混合蛋與糖用打蛋器打至泛白狀。
7.慢慢把鮮奶液倒進蛋黃液,並混合均勻。
8.用濾網過濾兩次後平均填入烤模內。
9.把烤模放進已預熱150度的烤箱內,在烤盤上注入熱水,約1/2或1/3烤模高,烤約35-40分鐘,用牙籤戳進去若無沾黏就表示熟了。
10.小心取出布丁放涼,包上保鮮膜冷藏至少4小時
11.盛盤時,用刀子沿烤模邊緣劃一圈,把盤子倒扣在烤模上,然後一起翻轉過來,稍微甩動就可脫模倒立在盤子上。(如仍無法脫模可以把烤模底部浸入熱水約20秒左右)
倒扣後焦糖湧出的瞬間,糖香、香草香,真正芳馨誘人。
小弟說就要這麼大口吃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