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02, 2014

鮮蝦仁豆腐煲、醬爆筊白筍梅花豬....老夫老妻的小日子


勞動節是一年當中最特別的休假了,這天我愛稱它是夫妻的小日子,孩子們上學去,家長有了難得的兩人時光,雖是老夫老妻卻也讓人心生期待。


送小弟到學校後難得補個回籠覺,而且是睡到自然醒,何其幸福啊~可惜天公不做美,原想出門走走的計劃也隨之泡湯,FB上好友紛紛PO了午茶文,想是霪雨霏霏窩居家中最為適意快活。

豆哥與芭娜娜還是決定出去晃蕩晃蕩,至少要來個夢幻午餐啊!士東市場目鏡麵攤點碗餛飩麵,切上幾盤可口潤胃小菜,餐後跟隔壁攤Amy小姐點一杯又冰又甜的茉香綠茶,兩人合著喝,這就是我們心中完美夢幻午餐,看似陽春,其實小吃的魅力有時還壓過星星級料理呢!

既然來了,索性相熟菜販都來逛上一圈,蔬菜攤上挑了碩大青翠的黃瓜、當季白晰的筊白筍;豬肉攤上選了極好的梅花豬;海鮮攤上買慣的急凍透抽、全省最好吃的貢丸…..而腦中邊也迅速構思好今晚的菜單。

今天的鮮花種類真齊全,讓人賞心悅目卻也踟躕難決該選哪樣。


牡丹好美但卻不耐久,精打細算的主婦捨之不買,轉而留影留念了,改天宴客芭娜娜必要大手筆買上一整束,插瓶美麗於我的餐桌上,嗯嗯,我暗自許下了,等我喔~

老公選了幽香的梔子花、嬌柔粉嫩的康乃馨、還有清新氣息的尤加利葉。


梔子花插入潔白圓缽中,果然優雅迷人亭亭玉立於餐桌上。


純白端景上的嬌客讓人難忍駐足回首。


尤加利置於門外端景桌上,剪下的葉子放進小竹籃,據說有驅蚊除蟲之效。


不經意折枝的小花,插在冰塊般的小花器裏亦別有風韻。
今日從選花到插花皆由老公一手包辦,芭娜娜對花材難免主觀,喜愛的常是特定幾樣,老公卻對任何事物接受度高也較不設限,所以常有驚艷之作,有時我甚至有點期待呢~


菜單在腦中,餐具就隨花而選,一樣潔白無瑕的餐具、購自捷克的水晶杯,簡約幫襯著美極了。


薄芡的鮮蝦豆腐煲,因著小哥不喜勾厚芡的食物而調整。

食材:
雞蛋豆腐 2盒
鮮蝦 約20隻
蔥1-2支切末,蔥白跟蔥綠分開
薑末 1小匙

調味料:
蠔油 2-3大匙
醬油 適量
白胡椒粉 適量
太白粉 約1大匙
水 適量

蝦仁醃料:
米酒 少許
白胡椒 少許
鹽 少許

做法:
1.鮮蝦去頭尾去殼,挑去腸泥後以醃料略醃約10分鐘。
2.雞蛋豆腐切成大小適中的方塊,平底鍋入1匙油加熱後,放入雞蛋豆腐煎至兩面金黃取出備用。
3.同鍋加入適量油加熱後,把蝦仁倒入拌炒約6分熟,取出備用。
4.砂鍋以一匙油加熱後,倒入蔥白跟薑末爆香,把所有調味料拌勻後倒進鍋裡(水約至食材的8分滿)煮滾。
5.把豆腐倒進砂鍋裏煮至入味,續把蝦仁倒入再煮約3分鐘,試試味道做最後調整,然後熄火,灑上蔥綠上桌。

醬爆筊白筍梅花豬,用了豆瓣醬跟蠔油兩款醬料來爆炒。

清蒸紅蟳,重點在吃蟹黃,所以特別挑個頭小蟹黃多到爆表的,一人一隻剛剛好,以薑醋醬汁沾食。

青蔥拌炒大黃瓜貢丸丁。

四道家常菜齊整擺上桌。

小哥小弟回到家看見菜色跟餐桌擺設比平日講究些,不約而同問:「今天怎麼吃那麼好,拔、麻,你們是因為勞動節在犒賞自己嗎 ?」,我們笑著回:「因為是勞動節,所以拔、麻要犒賞你們。」,哈哈~

當然小弟的便當菜也滿滿裝著,明天跟同學分食,犒賞同學吧! ^^

2 則留言:

  1. 突然覺得,妳的小孩真幸福。從小就讓他們有「美學」及「美食」的教育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~怕是兩個小娃根本沒感覺,呵呵~

    回覆刪除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