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4月 25, 2014

橄欖油巧克力蛋糕-深夜烘焙


昨晚小弟下課後就繞在廚房做菜的芭娜娜身邊吱吱喳喳說個不停,話題全是Kano電影裏的片段,學校家長會招待全體畢業生欣賞的棒球勵志電影,邊說邊表演投球動作,可愛極了。為此我還起了個早幫他做Double Cheese的牛肉漢堡,用烘焙紙仔細包裝好,外加一小盒甜美小番茄,一瓶冰鎮紅茶,很符合老師規定的輕午餐。



老公出差的晚餐仍是快速精簡的,蒜泥白肉、蒜燒土魠魚還有好大一盤綠花椰,母子花了一個小時用餐,換來兩部電影的劇情,Kano跟冰雪奇緣,主講人是我家小弟,哈哈~

收拾好廚房,催促倆兄弟上床後,窗外竟簌簌飄起雨來了,幽靜而老公不在家的陰雨夜,很適合完成芭娜娜答應他們的橄欖油巧克力蛋糕。

材料:((配方參考廚房女神奈潔拉)
烹調用橄欖油150ml,另備少許塗抹蛋糕模用
可可粉50g過篩備用
沸水125ml
香草精2小匙
中筋麵粉125g過篩備用
小蘇打粉1/2小匙
鹽1小撮
細砂糖220g
蛋3顆
防潮糖粉適量

直徑22或23cm蛋糕模1個

做法:

1.烤箱預熱170度,在蛋糕模底部鋪上烘焙紙,內緣塗抹少許橄欖油。

2.可可粉加入沸水攪拌,直至呈現滑順而帶流動感的巧克力糊,接著加入香草精拌勻放涼。

3.把麵粉、小蘇打粉、鹽混合均勻備用。

4.用電動攪拌器高速把橄欖油、蛋跟糖打至呈淡黃色,質地如鮮奶油般濃稠而輕盈,然後把速度轉低,加入可可糊,一邊加一邊攪拌。

5.然後慢慢加入乾粉纇,持續以中低速攪拌成為深色帶流動感的麵糊。

6.把麵糊倒進蛋糕模烘烤40-45分鐘。

7.表面帶點濕潤,用竹籤插入取出後,僅沾有少許巧克力蛋糕屑。

8.取出置涼10分鐘。

9.用金屬刮刀鬆開蛋糕邊緣,從烤模取出蛋糕放至完全冷卻。

10.表面篩上一層糖粉就完成了。

PS.
1.香草精我喜歡以一根香草莢取子替代。
2.橄欖油可以130克奶油溶化替代香氣更足。


早晨空氣中有索索細微的巧克力香氣。

早餐原就吃得少,切一小塊佐杯熱咖啡。

喜歡扎實又帶濕潤口感的蛋糕,很滿足的早晨,也打算今晚一塊蛋糕加一球冰淇淋,成為我們晚餐後的甜點,嗯~兒子會喜歡的。

4 則留言:

  1. 親愛的的芭娜娜您好:

    請問照片中 圓型木製放蛋糕的木盤和叉子在那而買的? 看起來好舒服喔~ 好喜歡您的文章和擺盤 毎天都想上來看看有無新文章^^
    感謝您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mistflora:

      謝謝你喜歡我們的文章,好開心哪~
      圓形麵包盤是未上市的新品,待正式上架再通知你好嗎(^^)?叉子則是在士東市場買的喔~

      刪除
  2. 謝謝芭娜娜的回覆
    太好了 有貨請依定通知我 這和你們出的麵包切板放在一起真是絕配! 我好喜歡喔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定一定喔(打勾勾),呵呵
      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哪~

      刪除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