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03, 2017

中菜宴客-餐桌有陽光



家人抱怨著好久沒來家裏吃飯了,連過年也不邀請他們來走春,根本快忘了我們家住幾樓(好浮誇的一家人喔^^),沒辦法嘛~這個年豆哥與芭娜娜行程排的滿滿滿哪~喬喬切切終於訂了週日來相聚。


以前聚會總是求好心切急著把最好的端上桌,不懂方法的結果就是把自己搞的蓬首垢面又累癱,幾次下來才學會做好事前規劃、分散料理方式、妥善運用廚房道具、新鮮食材簡單烹煮調味的宴客守則,也方有餘裕跟家人、好友好好聊天敘舊。



我有許多不同顏色、款式的桌巾,但最鍾愛的還是純白,就像一塊乾乾淨淨的畫布,讓你自由揮灑構圖與色彩。

這次菜單以中式為主,是芭娜娜幻想自己如果需要做年菜的體現(哈~),金山老家過年總有兄嫂掌廚,我最多充當二、三廚幫忙洗菜、洗碗從不需為年菜傷神傷腦,深深覺得自己既幸運又幸福。



領導人的傑作-高粱酒炙烤烏魚子佐台灣蜜棗。



把烏魚子薄膜撕掉放進烤盤,淋上高粱酒後直接點火炙燒1-2分鐘,接著用噴火槍把兩面炙出香氣,如此表面具炭香味而外酥內軟Q的口感, 搭配甜的蜜一般的棗子飽受歡迎全盤掃空。



自家香滷牛腱心。




前一天先滷好放進冰箱冷藏一夜更入味,切成薄片搭配香菜們入口實在好涮嘴。



過年一定要有小朋友最愛的香腸對吧?



吃了會感到幸福的麻婆豆腐。



大人小孩都能接受的恰恰好辣度,鹹、香、麻拌飯實在太好吃,正想著要不要再加熱一下更美味,轉頭瞥見已然見底,哈~
(食譜點這喔)



砂鍋大的魚頭海鮮蔬菜鍋出自領導人用心慢燉。



鏡頭實無法捕捉這鍋豐盛哪~魚頭以米酒跟鹽醃漬後香煎,芋頭也要酥炸,鍋底以小火慢煎泡軟切片的魷魚然後下蒜白拌炒,入清甜白菜、水果玉米,然後把魚頭放進來煨煮入味,用一斤蛤蜊增鮮,然後以1大匙沙茶醬畫龍點睛,最後用鹽巴調味收尾。



原本已勘滿足全場饕客的這一鍋,額外附帶手工淡水魚丸,基隆三記手工魚餃還有超多茼蒿、菇菇……你說這會不會太over?



瞧這碗天然甜的湯頭,嘖嘖~



鹽麴醬油香烤翅仔肉佐淺漬洋蔥。



鹹甜軟嫩,母親大人直誇比滷牛腱好吃,對我來說手心手背都是肉,都好吃啊。



中菜感覺就是比較平易近人。



實在老梗卻又令人難以抗拒的桂花炒蟹-Rita的拿手菜。



每次家人聚會幾乎都有這道,我說老梗不想做,但大家又點名想吃,實在沒辦法,也實在好吃的沒話說。



日式甜豆透抽煮。
新鮮透抽用偏日式醬汁燴煮,加了甜豆另有一番風味,是自己最近很喜歡的。
(食譜點這喔)



最後居然還上了Vivien指定的鮮蝦粉絲煲,你們這是被豬附身了嗎?



明明你們就說已經飽到不行,然後隨著上桌掀開鍋蓋那聲「哇嗚」之後,就你一口我一碗的全部吃光光,實在…….
(鮮蝦粉絲煲食譜點這喔)



噹噹噹~甜點是我家小哥做的大理石乳酪條。
小子自己看食譜做居然一次就成功,這算有天份嗎?結果大家用搶的,動作慢的就沒得吃了(XD)。



芭娜娜另外準備了日式年糕搭配草莓跟蜂蜜。



烤烤烤~



邊烤邊吃好玩又可口。



好好吃~小女孩不會騙人的可愛吃相。 : )

最近心情雖不美,對於料理的熱情也稍稍減退,但每每坐上餐桌看見道道有愛的料理,看見每一張漂亮的笑臉,這總能讓我覺得溫暖似陽光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芭娜娜,烤麻糬的烤網可以哪裡買到呢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