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23, 2017

炙燒牛肉蓋飯、和風甜豆透抽煮、綜合蔬菜湯-用食物彌補最有效








早上鬧鐘一響我就翻身起床,就那麼一點直覺怪怪的,怎麼沒有平常睡不夠的疲累感呢?打開房門走進客廳,果然媽媽的直覺好敏銳,小孩兒已經自己出門上課去了(XD),追根究底下才發現原來是鬧鐘電力不足比預定時間晚了半小時才響,好佳在昨天買了國王烘焙的好吃麵包,不然男孩可要餓肚子了。

懷著愧疚心的媽媽覺得用食物來彌補他們最直接有效,肯定是絕對不敗的良藥。




炙燒牛肉蓋飯。
最近禽流感疫情嚴重,傳統市場連雞肉都買不到,所以食材的部分就豬、牛肉輪番上陣,運用不同料理手法來變化風味比較不會生膩。



牛排煎至自己喜歡的熟度,靜置五分鐘讓肉汁回流後切薄片,平鋪在烤盤上以噴槍炙燒上色,香氣也隨之大噴發讓人垂涎。


白米飯上鋪滿牛肉片兒,淋上日式醬油佐以現磨山葵,牛肉包裹著米飯入口,我的天天天兒(超誇飾,哈),實在人間美味啊~嚴格實施晚餐無澱粉的芭娜娜可以無怨無悔的吃下一大碗哪~



和風甜豆透抽煮。

現流急凍透抽是我們家冷凍庫的常備食材,清燙沾醬吃、子薑嫩炒、三杯、炙烤、酥炸……今天則做成小弟喜歡的日式風味。參考了梅村月小姐「回家晚餐」書裏的做法,醬汁芭娜娜自己依照家人的喜好做了調整,因為實在簡單又好吃,所以也一併不藏私的把做法分享出來。: ))



材料:
新鮮透抽1尾
甜豆1小把
嫩薑6片
太白粉1小匙

調味料:
醬油3大匙
清酒3大匙
味霖2大匙
水5大匙

做法:
1.透抽清除內臟後身體切成約1CM的圈狀、頭部分切成適當大小,甜豆掐頭掐尾去粗絲洗淨備用。
2.把所有調味料倒入鍋中煮至沸騰後加入薑片續煮約1分鐘。
3.續入透抽跟甜豆煮約3分鐘至透抽跟甜豆熟成但仍脆口。
4.太白粉以適量水調勻倒入鍋中勾芡就完成了。




鹹鹹甜甜的日式風味深獲領導人讚賞。



綜合蔬菜湯。

這道蔬菜湯以最樸實的食材燉煮出令人不可思議、足以搶奪任何華麗菜色丰采並且徹底攻佔我們的心。



材料:
雞腿骨2隻(或雞架子1付)
白菜1顆
洋蔥1顆
牛番茄1顆
紅蘿蔔1顆
馬鈴薯1顆
白花椰半顆
海鹽適量

做法:
1.雞骨汆燙去血水洗淨,白菜整顆對切撥下葉片洗淨不用切,洋蔥去皮後對半切,牛番茄切成6等份,紅蘿蔔跟馬鈴薯削皮切大塊,白花椰分切成小株並削去梗上粗皮備用。
2.把做法1.除了花椰菜外的所有材料放進燉鍋(我用的是26公分的鑄鐵鍋),注入適量的水至蓋住所有食材,以中大火煮至沸騰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30分鐘。
3.打開鍋蓋放進白花椰後續煮10分鐘,最後以海鹽調味即完成。



僅以鹽調味卻能沁出層層不同的清甜,非常非常暖心好喝哪~喝上一碗所有該攝取的蔬菜以及纖維質都完整了,素食者(或是有禽流感疫情時XD~)可以省略雞骨,滋味仍舊令人驚豔滿足。


因為每樣都豪~好~吃所以男孩們吃得開心,媽媽的愧疚好像也獲得救贖,把做法紀錄下來希望能成為你們的餐桌提案,就讓我們日日一起簡單美味繼續煮下去吧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