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15, 2016

鹽麴醬油香烤翅仔肉、泰式香茅炒鮮蝦-清爽夏日晚餐


最近為了消化工作量所以週間比較有機會外食,我把公司附近覺得不錯的小吃輪番外帶回家餵養小孩,鹽酥雞、章魚燒、滷肉飯、燒臘便當……每樣男孩們都吃的津津有味,我假裝哀怨的說:「不是說最喜歡吃媽媽煮的菜,我看你們吃外面也樂的很呢」,男孩們愣了一下趕緊回:「那是因為妳都不做這些給我們吃,平常吃不到所以我們才會覺得特別好吃啦」,是喔~是說我也要朝台灣夜市小吃路線努力邁進嗎?


轉述給家裏最高領導人聽,他笑笑說:「妳別瞎忙了,把家常菜做好就行,留點給別人賺啦」。

好吧~

那我就繼續上我的家常菜、媽媽味好了。:D


鹽麴醬油香烤翅仔肉。


翅仔肉是我的優良肉販老闆娘推薦,難得有所以一定要買,因為冰箱裏的鹽麴快過期,所以加了醬油跟蒜泥一起醃漬,然後送進烤箱烤,過程中香的厲害連男孩們都跑進廚房問什麼東西這樣香,淺漬洋蔥是我們在家吃鐵板燒必備,今天多了切碎的薄荷葉,用紅胡椒取代黑胡椒,整體風味更加清新爽口,是我很滿意的一道。

材料:
翅仔肉約600 g
蒜頭2瓣,壓成泥
鹽麴4大匙 醬油1.5大匙 

做法:
1. 翅仔肉洗淨擦乾水份。
2. 在容器中放進蒜泥、鹽麴、醬油調勻,把翅仔肉放進來按摩一下讓醃料均勻包覆在肉上,放進冰箱至少冷藏2小時。
3. 烤箱預熱200度, 把肉放進烤箱烤10分鐘,然後把溫度調降至180度再烤5分鐘至肉熟透。
4. 取出靜置10分鐘讓肉汁回流,切成喜歡的大小盛盤。

淺漬洋蔥 

材料:
洋蔥1/2個,切碎
薄荷葉(紫蘇葉也可)適量切碎
檸檬皮屑適量
檸檬汁適量 紅胡椒粉(黑胡椒粉也可)適量

做法:
把切碎的洋蔥泡冰水約30分鐘去除嗆辣味,瀝乾水份後加鹽,紅胡椒,適量檸檬汁,薄荷葉及檸檬皮屑,邊調邊試味道,攪拌均勻放進冰箱冷藏約30分鐘入味。


泰式香茅炒鮮蝦。
鮮蝦購自我的優良魚販美人老闆娘,利用冷凍庫裡僅存的一支香茅跟魚露做成泰式風味,好吃到桌邊人個個吮指回味呢~


材料:
鮮蝦(大)10隻約400g
香茅1-2支
蒜頭3瓣
辣椒1支(不嗜辣可省略)
檸檬1/2顆
魚露3大匙
紹興酒1大匙
黑胡椒適量
熱炒油適量 

做法:
1. 鮮蝦去腸泥後洗淨擦乾水份,香茅根部用刀背拍扁(味道比較容易釋放出來)後切小段,蒜頭切片或切碎,辣椒切碎備用。
2. 以適量油熱鍋後放進鮮蝦乾煎至蝦殼轉紅。
3. 先把蝦撥到一邊,放進蒜頭、香茅、辣椒炒香後把蝦撥進來拌炒。
4. 倒入魚露跟紹興酒燒至蝦熟醬汁收乾。
5. 熄火,擠進適量檸檬汁,灑上黑胡椒。



美人的現流透抽只用子薑大火爆炒,一點醬油、一點鹽,起鍋前灑一把青蔥就脆口鮮甜的不得了。


天氣熱菠菜我們也涼涼吃,川燙、冰鎮、淋醬油膏、下柴魚片,好夏日風的蔬菜料理,根本可以天天吃嘛~


小哥說晚餐好吃爆錶,小弟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,最高領導人說以後都像這樣吃中式的好了,煮婦則認為這是最近做過最滿意的一頓晚餐。

清涼涼的一桌菜、吃飽飽的一家人。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