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09, 2015

法式鮮蝦濃湯-單純最美味




最近發現假日要湊足一家四口晚餐的機會漸次減少,孩子們除了要補習、做報告、同時也已發展出自己的交友圈,芭娜娜深知父母適度放手是良策,但也愈發珍惜每一次共餐時刻。 

上週日說好一起晚餐,我迅速在腦中構思好菜單隨即與老公外出採買,紅酒冰箱空的讓人好心慌(酒鬼無誤^^),肉類、海鮮、日用品、鮮花…希望一趟costco就能補齊,豈知途中不僅遇滂沱大雨還大塞車,光排隊停車就花了好多時間,賣場人潮更是多到不行,嘆了口氣心想還真不應該選擇假日來的,這一折騰硬是大幅縮減我的備餐時間,而心情也顯侷促不安哪~








酥脆羊肩排襯無花果沙拉。
羊排平常都是簡單調味加點迷迭香,用燒熱的平底鍋或烤盤煎熟便好吃極了,想說兒子們喜歡吃日式豬排,遂變化出這酥脆版本,口感蠻好但吃多會膩哪~下次用整付羊架子應可化解這問題。^^





奶油香煎干貝襯生菜葉。
原本想要搭配白酒蛋黃醬,結果火候沒控制好把蛋黃煮熟而壞了一鍋醬汁,這心情一糟便亂了套,平底鍋尚未燒熱就下了干貝,導致干貝不斷出水煎不出”赤赤”的焦香口感,大大壞了我這生食級的好食材, ,唉~








炙烤檸檬鹽味透抽。
為求變化的芭娜娜啊~手忙腳亂之際也無暇做搭配透抽的義式番茄沙沙醬,請老公直接用鑄鐵烤盤烤熟,刨些檸檬皮屑襯上檸檬片便上桌,結果這最單純卻也最美味。







法式鮮蝦濃湯。
剝蝦仁捨不得丟的蝦頭、蝦殼常拿來熬煮海鮮高湯,煮婦自己覺得很惜物,呵呵~花上時間換來的好味道,之前味道不到位沒敢提供做法,經調整後終於可以補上食譜囉~ 

材料:

蝦頭約20個
新鮮大蝦8隻,去頭留尾剝去蝦殼
洋蔥半個切丁
蒜頭2顆切碎
紅蘿蔔1段約40克切丁
番茄糊2大匙
鮮奶油適量
白蘭地兩大匙
橄欖油2大匙
奶油1大匙
鹽適量
黑胡椒適量
月桂葉3片
百里香3支
水1000cc
麵粉1大匙
洋香菜葉適量,切碎

做法:

1. 平底鍋入1大匙橄欖油熱鍋,加入蝦頭與蝦殼煎炒至轉紅並釋出香氣,嗆入白蘭地燒至酒精揮發後熄火備用。

2. 另起一鍋入剩下的橄欖油與奶油炒香洋蔥與蒜碎,把紅籮蔔丁也加進來炒香。

3. 把做法1倒進來拌勻,加入水、番茄糊、月桂葉、百里香煮滾,轉中小火熬煮20分鐘。

4. 做法3放涼後撈除月桂葉、百里香,用果汁機打碎並用濾網過濾兩次。

5. 把做法4倒進鍋裡再次加熱,可酌加水並加入適量鮮奶油。

6. 取出少量湯汁與麵粉調勻後倒回鍋中增加濃度。

7. 試試味道以黑胡椒、鹽調味,即完成濃湯。

8. 大蝦以鹽、黑胡椒調味煎熟後排入湯碗中,注入濃湯灑上洋香菜葉就完成了。

PS.步驟6.可酌量增減麵粉量至自己喜歡的濃度喔~


擺盤方式各自發揮,喜歡就好。^^




搭配小可頌,Yummy~









週日豆哥與芭娜娜求好心切的晚餐,手忙腳亂、事倍功半之餘發現簡單烹調仍是最愛(這算收獲嗎?),單純最美味(好),不僅適用在料理上,我想生活方式也應如此~^^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芭娜娜的ending寫的真好!
    光看照片就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在唇齒間跳動著!
    真是折磨人哪!

    回覆刪除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