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05, 2012

香草烤全魚-義式風情


魚類料理在我們家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,因為豆哥的父親是在地金山漁村的討海人,
從小只要爸爸的漁船進港,我們一家大小早已在港邊等待,接著開始幫忙下漁貨、挑魚具、清掃漁船。
大部分好的漁貨會送到基隆的大市場販賣,剩下零星的雜魚則成為餐桌上的"菜魚”(台語發音)。
無論是乾煎、紅燒、或是煮一大碗薑絲魚湯,對我們來說都是人間美味。
從前對於魚的料理大都是採中式的烹調方式,近年來由於家裡的餐桌常出現西式料理,
所以偶爾我們也會嚐試西式的做法,這道烤魚的靈感來自於GWYNETH -PALTROW的食譜書
MY FATHER’S DAUGHTER,我跟芭娜娜分別試做了幾次,也都很受家人及朋友的好評。




材料:

新鮮的鱸魚一條( 約900克)
檸檬一顆
喜歡的香草3-4款(這裡用的是乾燥洋香菜葉、迷迭香及檸檬皮屑)
橄欖油兩大匙
鹽及現磨黑胡椒適量

做法:
一、烤箱以220度預熱






二、將魚鱗打乾淨,清除內臟後(可請魚販代勞),並切記一定要將沾附在魚骨上的血刮乾淨, 如此才不會有腥味,然後在兩面魚身各畫上4-5道切口,約深及魚骨



三、將檸檬皮屑刨下並與切碎的香草植物混合,同時把檸檬切成薄片



四、在魚身灑上適量的鹽及胡椒,並在每道切口上塞入一片檸檬和少許香草,
將多餘的檸檬片及香草塞入魚的腹腔中。淋上橄欖油烤40分鐘即成。


(今天把一大把檸檬屑及香草植物灑在魚身上,成品略帶苦但仍不失美味,
 下次就不做這種嚐試了,豆哥做菜時比較有冒險的精神,呵呵!)




 另外用烤盤烤了蘆筍當配菜
幫無肉不歡的兒子準備的蒜香牛肉角


一條香蒜麵包、一碟蒜炒綠花椰,這就是我們家的週間小晚餐。

4 則留言: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