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8, 2016

家常紅燒牛肉麵


辦公室附近牛肉麵店是工作時嘴饞的唯一選擇, 但每回吃了總要哀嘆幾聲,牛肉乾澀好卡牙,湯頭完全沒有香氣層次,真的蠻像在喝醬油湯,然後呢?煮婦只好自己回家閉門練功,希望能做出令人滿意的牛肉麵。芭娜娜看食譜、參考網站一試再試,慢慢調整辛香料種類、增減調味料比例,終於做出自家風味的好吃牛肉麵。



湯汁清香不膩口,入喉甘甜忍不住一口接一口,牛肉軟嫩微帶咬勁而且非常入味,燉煮過程最常發生男孩掀蓋偷吃的戲碼(XD)。



好吃家常牛肉麵做法趕快記錄下來,跟大家分享也預防自己的健忘。


材料:
牛肋條1000g
牛番茄2顆,切大塊
洋蔥1顆,切大塊
蔥2支,切段
蒜頭4瓣,去皮
老薑約40克,用刀背輕拍後切片
辣椒1支
辣豆瓣醬2大匙
米酒60ml
醬油120ml
冰糖1大匙
水6杯
黑胡椒粒適量
熱炒油3大匙
月桂葉2片
八角3顆
紗布或滷包袋1個
喜歡的麵條適量
青江菜或小白菜適量,洗淨備用

做法:
1.牛肋條切大塊汆燙後洗淨備用。
2.鑄鐵鍋(或任何可炒可燉的鍋子)入2大匙油加熱,放進蒜頭、薑片煎香,接著入青蔥拌炒,然後加入豆瓣醬炒香後熄火。
3.把做法2.的材料撈起,連同辣椒(整支)、黑胡椒粒、月桂葉、八角放進滷包袋綁緊備用,這個步驟是防止燉煮後湯汁有細碎的渣渣,如果不在意也可省略喔。
4.原鍋再入1大匙油炒香洋蔥,然後把番茄也放進來炒至茄紅素釋放出來,續入牛肉拌炒。
5.倒進米酒並把鍋底精華刮起來,煮滾讓酒精揮發後續入醬油、冰糖、滷包燉煮約10分鐘。
6.把水加入煮沸後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1.5小時,掀蓋試試味道,這是較厚重版本的牛肉湯,此時可以加入適量的水調成自己喜歡的鹹度。
7.燒滾1鍋水加入1撮鹽,放進麵條煮至自己喜歡的熟度後撈起,原鍋序入青菜煮至翻綠立刻撈起。
8.把麵條放進大碗淋入牛肉湯,排入牛肉跟青菜就完成了。





倒入醬汁燒煮的過程實在令人難捱,男孩們哀嚎著「肚子好餓喔」。



香噴噴閃亮上桌。



家常紅燒牛肉麵、手做焦糖布丁,就是我們今天的晚餐。




男孩們吃飽後意志堅決、同仇敵愾(誤)、異口同聲說:「從此再也不想吃外面的牛肉麵」,哈哈~好浮誇,像誰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