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8月 08, 2012

Nikon FM2 傳統底片機的顯影記憶


記得去年六月,天氣漸漸的炎熱,柔和的陽光灑進了客廳,
芭娜娜正為這個家換上夏天的新裝,我在客廳裡喝著咖啡搭配著愛妻手工餅乾,
聽著舒服的lounge music,那是ㄧ個美好的禮拜六下午。

對於收納非常講究的我,每ㄧ件物品都需要有條有理的裝箱收納,
就在此刻芭娜娜抽出了我非常眼熟的那ㄧ只黑色防潮箱,
我叫住了芭娜娜,走向前接過那ㄧ只箱。
那已經是沈睡多年的寶貝-Nikon FM2。

Nikon FM2是尼康1981年發表的底片機,這是世界第一部快門達4000分之一秒的機械式單眼相機。

對現在年輕人來說可說是古董呢!

我呼口氣吹吹鏡頭表面的灰塵,便順手拿了眼鏡布擦了擦,
多年的潮濕氣候悶壞了它,霉絲佈滿鏡頭,
我隨手按了快門“咖擦”,快門聲讓我重新喚起專二的記憶,
這台FM2是在我專二時買的,當時是為了攝影作業而買下它,
原先對攝影ㄧ竅不通的我,那股凡事難不倒我的衝勁讓我下定決心學習,
消耗了不少底片,多拍多磨,幾個月下來磨出興趣,也因為它,
讓我成功的拍出好的攝影作品,在學校得到不錯的成績,
還記得得名的那ㄧ張作品,是拍攝於淡水附近的清水祖師廟,
那是張彩色洗黑白的顯影作品。
抱著這台快要退休的老朋友,隔天馬上拿去相機行進行估價,
哇!修理費用可不容小覷,不過那股衝勁湧上,
我毫不考慮的請相機行幫我整理到好,
隔幾天,我拿到了重新整理過後的FM2,
發亮的機身實在是看不出來有20多歲的機齡。

不禁書興一起,決定發這篇晚了20年的開箱文,
較早期的FM2是超復古蜂巢式的,依據得到的資料,
在1989年後生產的機型都是平板式快門簾,
這也是它為何是所有收藏家心中的夢幻逸品之一。
 
修好的Nikon FM2今年派上用場,在四月的家族旅遊我們去了京都大阪,
旅行中為開心的大大小小拍下許多漂亮的照片,以下是我拍的作品喔 :)

老實說,對焦對現在的我來說有些吃力,不過成像效果還不錯! 

京都大阪的櫻花很美吧!


好茶!真是舒服的假期


凝時的美感


Nikon FM2,成像果然還是比數位機漂亮細緻,我未來會帶著它繼續紀錄著和芭娜娜及孩子們
遊玩的記憶。敬請期待我的作品唷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