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01, 2015

薄荷香蒜椒鹽透抽、肉桂蘋果蛋糕-惰於家事的倉促晚餐


最近熱衷的武俠小說進入如火如荼的精彩結尾,週日戀棧難捨脫不了身就這麼一路看到黃昏,結果家政婦原排定要做的家事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偷懶略過,就留待下週繼續吧~
可答應孩子們的甜點就不能馬虎了,從沙發上跳起來一邊思索著如何在做晚餐前的小空檔完成任務,廚櫃裏的鬆餅粉讓我回想起多年前參考「Cecillia優雅過生活」的食譜所完成的肉桂蘋果蛋糕, 當時打完球回到家的孩子看見桌上蛋糕那閃閃發亮的小臉、那迫不及待的眼神,至今仍是記憶猶新啊~盤點一下所需材料,剛剛好樣樣都俱備,那麼就來做芭娜娜版本幾乎零失敗的鬆餅粉肉桂蘋果蛋糕吧!!!



鬆餅粉肉桂蘋果蛋糕~ (食譜參考「Cecillia優雅過生活」-不會失敗的肉桂蘋果蛋糕)
材料:
8吋蛋糕模1個
日清鬆餅粉1包約200g
雞蛋3顆
奶油110g 融化放涼備用
砂糖50g
蘋果1.5-2顆
白蘭地1大匙
檸檬汁1大匙
黃砂糖、肉桂粉各1小匙,拌勻備用

做法:
1. 烤箱預熱180度,蛋糕模抹上一層奶油(份量外)備用。
2. 蘋果削皮去核,半顆切成約0.5-1公分的丁狀淋上白蘭地拌勻,
    其餘則切成薄片淋上1大匙檸檬 汁備用。
3. 把蛋跟砂糖放進容器中打勻,接著倒入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。
4. 續入過篩的鬆餅粉輕拌至看不見白色粉類即可,勿過度攪拌,然後倒進蘋果丁拌勻。
5. 把麵糊倒入模型中抹平,把蘋果片舖在蛋糕上。
6. 把肉桂糖均勻灑在蛋糕上,放進烤箱烤約30-35分鐘,以竹籤插入蛋糕體不沾黏即完成。



側邊酥酥香香的。



斷面秀。



小弟迫不及待先嚐一塊,縈繞不去的香氣充滿著幸福感。煮婦卻在旁邊倉促翻冰箱找尋晚餐的材料,有點狼狽啊~ ^^



還好有牛排。



還好有老公幫忙煎了個漂亮的五分熟,薄切片後淋上番茄紅酒醋,綴上一把生菜,嫩煎翼阪牛佐番茄紅酒醋風光上桌囉~



還好有現流透抽。
想做椒鹽口味但又想呈現西式風格怎麼辦?忽地想起傑米.奧利佛的療癒食物裏有道椒鹽墨魚,照片看起來美的像幅畫,翻出食譜約略看了一遍,然後用自己的方法完成了這道「薄荷香蒜椒鹽透抽」。



薄荷香蒜椒鹽透抽~ (食譜參考:傑米.奧利佛的療癒食物-P272.椒鹽墨魚)
材料:
透抽1隻
蒜頭四瓣,去皮切成約0.1公分薄片
薄荷1小把
辣椒2支
青蔥2支
中筋麵粉適量
蔬菜油適量
鹽適量
白胡椒適量

做法:
1. 透抽洗淨去皮,切開清除內臟後擦乾水份,在內部劃斜紋刀痕並切成約2.5-3公分大小備用。
2. 蒜頭去皮切成約0.1公分薄片,薄荷摘下葉子泡水,辣椒剖開去籽後切成條狀,
    青蔥切絲泡水備用。
3. 中筋麵粉加入鹽跟白胡椒拌勻,把每一片透抽沾裹上麵粉。
4. 平底鍋倒入約1公分高的油加熱至約180度把蒜片放入煎至金黃後取出,
    續入透抽煎約1-2分鐘後翻面煎熟,取出置於鋪上廚房紙巾的容器裡吸油,
    接著把辣椒也放入煎至金黃上色。
5. 把透抽、蒜片、辣椒在碗裡混合,試試味道,用鹽跟白胡椒做最後調整。
6. 盛盤,隨意灑上瀝乾的薄荷葉、蔥絲即可。

原本對薄荷在這道菜裏扮演的角色有些疑惑,但品嚐之後不但沒有違和感,而且有畫龍點睛之妙,很是清新迷人,強烈建議每一口都務必包含所有配料,層層爆發在口中的滋味實在太棒了~



我愛沙拉-香煎扇貝無花果生菜沙拉佐紅酒油醋汁。



原本因煮婦偷懶而顯倉促的晚餐,在老公協助下竟也成就完整的一桌菜,沙拉、麵包、海鮮、牛排,連甜點都有了,舒舒服服吃了一頓宜人的晚餐,下週可得加油囉~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是哪本好看的武俠小說嗎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Cindy完全看到重點,是上官鼎的王道劍,足以媲美金庸的武俠大作,非常推薦~

      刪除
  2. 好喜歡妳做菜的力與美,光視覺上的享受就很過癮,請問妳備料及料理時間要多久,我煮菜等級剛一年級,備菜料理2小時三菜一湯,通常都要四點半站到六點半,很想入手大烤箱,縮短時間,也可以做蛋糕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備料是最花時間的,而且我又有點龜毛,哈哈~時間還是要看當日菜色繁簡,有時30分鐘有時也要一個半小時,以這篇的菜色大約是1個小時可完成喔~

      刪除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