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23, 2015

油封鴨腿、奶油香煎干貝清湯-挑戰忙碌極限的晚餐



想要自己封鴨腿起因於之前買的鴨腿(已油封僅需煎或烤香)不是很對味,我們都愛吃鴨腿,不想因此讓家人壞了對這道名菜的觀感,所以才想著嘗試封出屬於自家的風味,為怕惰性擾我趕緊網路下訂,話說這新鮮貨宅配到家已過個把月仍是原封不動置於冰箱,上週末下定決心先把鴨腿醃好,心中盤算三天連假如能以此做為收心晚餐豈不美哉~ 

誰知我家老公週日因事外出,芭娜娜一人獨撐全場,除實踐表列一連串待理家事,還要監督期末考在即的孩子們,再利用空檔煉鴨油、封鴨腿、準備晚餐食材,呼~好不忙碌的收心假,而晚餐才得以在略晚時分開動哪~





油封鴨腿其實超簡單,只需用時間換取美味,我是這樣做的: 

材料:

鴨脂肪2公斤
鴨腿4支
海鹽1大匙
蒜頭4瓣,切碎
新鮮百里香4支
月桂葉3片



做法: 1.鴨腿洗淨擦乾,把所有調味料抹在鴨腿上,按摩均勻後放進冰箱冷藏至少24小時入味。



2.把鴨脂肪放進鑄鐵鍋以中小火加熱慢慢煉出鴨油。


3.煉至鴨脂肪僅剩酥酥的渣後,把渣渣用濾網撈除,脂肪渣不要丟棄可以用來炒菜、拌飯或伴麵喔~

4.烤箱預熱100度,把鴨腿的醃料盡量擦乾淨,放進鑄鐵鍋中注入鴨油至蓋過鴨腿,放進烤箱烤約3小時。

5.把鴨腿從烤箱取出,烤箱溫度提高到200度,鴨腿取出放在烤盤中續入烤箱烤約10分鐘至皮酥上色後便完成了。

 PS.封好的鴨腿如果沒有立刻吃,可以放涼後放進容器中注入鴨油冷凍保存,要吃的時候拿出來退冰烤(煎)香加熱,非常方便。 鴨油留著可以冷凍保存繼續使用喔。


最近剝了太多蝦,把留下來的蝦殼拿來熬高湯。



清清爽爽的番茄生菜沙拉佐油醋汁。


令人垂涎的油封鴨腿,我另外做了培根炒蘑菇當配菜。




奶油香煎干貝清湯。
蝦高湯底鮮味十足,今天干貝煎的漂亮又好吃。^^

奶油香煎干貝清湯我是這樣做的~

材料:
蝦頭約20個
洋蔥1個切丁
月桂葉兩片
新鮮百里香2支
威士忌(或君度橙酒)2大匙
水約2000cc
生食級大干貝適量(至少4顆)
橄欖油適量
奶油適量
黑胡椒適量
鹽適量


做法:
【蝦高湯】
1. 鍋內入1-2匙橄欖油加熱後入蝦頭煎香。
2. 續入洋蔥丁炒至香氣釋出成微微透明狀。
3. 嗆入威士忌炒至酒精揮發只留香氣。
4. 把水倒入並把香料也放進鍋內,煮沸後轉中小火熬煮約20分鐘,途中可不時撈除浮末。
5. 熄火,用濾網過濾兩次,如湯汁太濃可酌加適量水稀釋,再次加熱後以適量鹽及黑胡椒調味即完成鮮味十足的蝦高湯。

【煎干貝】
1. 干貝需完全退冰,不要洗,用廚房紙巾拭乾水份,以適量鹽及黑胡椒調味。
2. 平底鍋或鑄鐵烤盤入適量橄欖油跟奶油熱鍋,放進干貝煎至上色然後翻面續煎,約煎至9分熟即可起鍋。

【組合】
把煎好的干貝放進淺湯盤、淋上蝦高湯,再依自己喜歡的方式點綴一下就可上桌囉~

法式長棍麵包。


挑戰忙碌極限的收心晚餐上菜~


封了3小時的鴨腿皮酥而肉猶帶咬勁,是我們喜歡的口感,男孩們直接抓起來豪邁大啃,如喜歡更軟嫩的質感可以把溫度降為85度封5-7小時喔~


忙碌了一天圍坐在餐桌邊,一口酒一口肉一桌笑語,啊~值得了。^^

2 則留言:

  1. 嗨~芭娜娜
    很喜歡看妳拍的照片(杯盤都好美)
    想請問一下干貝湯(湯底)的做法,然後除了干貝還可以放些什麼呢
    近日也打算邀朋友到家裡用餐,目前在蒐集食譜中,已把妳的紅酒燉牛肉列入宴客菜,希
    望會成功喔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ear妟伶

      麻煩移駕到"小狗與香蕉"粉絲團有詳細食譜喔
    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ogandbanana?ref=hl

      除了干貝外只要是你喜歡的海鮮都ok喔,也祝妳宴客成功賓主盡歡

      刪除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