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C

星期五, 10月 29, 2021

領導人的生日小晚餐


 


是個蠻值得紀念的歳數,但領導人堅持他不需要慶生,ㄜ這樣啊,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囉,不過為妻的說要為他準備一頓溫暖餐食,他倒是毫不考慮欣然接受哪。: P



這個人越來越不愛吃肉,因此我以海鮮為經,以他的喜好為緯,交織出家常卻頗入他心的菜色(自認為^^)。



香烤紅喉魚佐青檸汁。




小哥說這樣擺盤很美,我笑著說謝謝。



酒蒸秋蟹(沙母)
近幾年喜歡用鑄鐵鍋直接入酒蒸煮螃蟹,鮮甜加乘、風味滿分。



酒蒸秋蟹。
材料:
沙母一隻約600克
清酒或米酒100CC
做法:
1、 把沙母刷洗乾淨後用剪刀剪掉蟹臍,撥開蟹殼,然後把蟹鰓也剪掉。
2、 蟹殼(蟹黃朝上)與蟹身放進鑄鐵鍋,從鍋邊注入清酒。
3、 蓋上鍋蓋以中大火煮至鍋邊冒出蒸氣。
4、 轉小火續煮約13分鐘。
5、 取出螃蟹稍微放涼,以刀背把蟹螯拍出裂痕(方便食用),然後分切成適當大小即可盛盤上桌。

TIPS~
我們家喜歡蟹黃偏硬的口感,如喜歡軟嫩口感可酌減蒸煮時間。



秋天正是吃蟹時分,以薑酒醋汁蘸食,不僅添香增味並且兼具去寒暖胃之用。
薑酒醋汁做法:
把薑切絲或切末,加入白醋與砂糖攪拌至砂糖融化(邊攪拌邊試味道調出自己喜歡的比例),最後倒入適量米酒拌勻即完成。



花漾散壽司。



從自製壽司醋開始,一條龍完成花漾繽紛散壽司,上過【和風家庭料理3】的同學都知道我們的壽司飯可是另有玄機呢(眨眼)。



領導人不愛生食,所以每樣海鮮都以噴槍炙燒過(鮭魚卵除外),雖然比較費工但多了股炭香味,很值得。



脆皮雞腿排與無花果沙拉。



瞧這外酥內嫩的模樣。



搭配蘑菇奶油白醬。




份量不多的肉類主菜,剛剛好調合了滿是海鮮的脾胃。



橄欖油熱炒蔬菜。



黃、綠櫛瓜、彩色小番茄與蒜頭熱炒出奔放風情。



餐桌上就是要黃綠紅才美麗,哈哈~



最後幫每個人端上一碗熱湯。



以雞高湯為底,投入幾片子薑與蛤蜊煮至殼開,是領導人鍾愛的清麗。



斟上一杯紅酒。
今日酒單:
法國 沛果城堡-隆何丘村莊級紅酒
日本 國士無双純米吟釀




這一、兩年因為自己的斜槓,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,家中鮮少宴客,但在特別的日子裏,我仍一如既往以餐桌傳遞對家人的愛,新鮮食材、簡單烹調,不需要多麼了不起的廚藝、多麼華麗的菜色,只要用心,吃飯的人怎能體會不到你深藏的愛意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的足跡吧。